top of page

會長獻辭 黃偉傑


回想參加了慈幼校友會事務已超過廿多個年頭,對校友會這個 90 多年的老牌社團來說,比我資深的參與者卻大有人在。1978 年畢業離校,除了在事業拼搏期沒有參與校友會活動外,其他時間都被徵召入伍在幹事會工作,從來不是一個旁觀者。這個是受了一些學長們的感染,如吳國強、何濟泉、鄭鐵城、鍾景鴻等學兄。那些年頭會務較單純:組織球賽、做些善功、探訪神長、搞搞雀局、晚飯聯誼是輕鬆快樂的活動。擔頭負責的人雖然不多,但從不甩拖,更不聞任何怨言。幹事們都是有家室的,肩負生活的擔子,會務上遷就些過得去,大家嘻嘻笑好了! 窮風流餓快活,是吸引同學聚會的良好元素。不攀比各人依照自身的能力做了便放下。


我相信鮑思高神父也許是這種模式帶領青年人罷。沒有錢但是快樂的,有了物質往往煩的事多了。曾幾何時,有說校友會自家人搞活動,除了神師外,對其他友好沒有通知,小圈子交往自成一角。現在會務擴展了,幹事人數多了,工作也繁重起來。領導力、組織功能愈顯重要了。過往的領頭人物,皆有其氣度魅力,不因其社會地位而獲推崇和影響力,這是管理所謂的領導特質。這通常包括有犧牲和奉獻的精神、不求回報、無怨無悔;加上果敢勇決,乃優良的領導人選。


 在最近的研究中發現,還有一項不可或缺的特性,稱之為“火種”的特質,英文為“Self Starter”, 亦即“自我啟動者” 的意思。符合這類特點必先有「無事找事做,且有身先士卒」的精神;自己動手之餘,感染他人參與且令之成為第二代的“火種”傳承事業,繼往開來。


我希望我會幹事都擁有這份“火種”德性,要燃燒自己也要燃亮他人,達到群策群力的狀態,自然會務昌隆,萬事大吉!


主祐各位!


黃偉傑會長
Dec, 2017 

bottom of page